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

想茉莉


    “他年我若修花史,列作人间第一香。”这是描写茉莉花的诗句,我很喜欢。可能是因为喜欢茉莉花的缘故,进而也喜欢上了赞美这花的所有诗句。
     我喜欢茉莉花是在小孩时候的,具体的说是从自己亲手种下第一株开始的吧。那是我在一个农场”偷“回来的,农场是种植茉莉花的,满地可见绿茵,雪白的花点缀着,远远就闻到清幽的茉莉花香,bible study。因为花清香,而且花白花白的我特喜欢。我在回家时拔了株偷回家,当时是小孩,拔得很费劲。回家后把茉莉花栽到盘里,整天忙着浇水,祈盼着花生长,可能我栽花时节不利于茉莉的生长发芽吧!不到一个月茉莉就开始枯萎了,那年是我七岁的秋天。
      儿时的遗憾并没有让我忘记茉莉,反而让我一直想掂着花的清幽。现在我对茉莉也有所了解,家里也栽了好几盘。每年的5月开始,盛开洁白洁白的散发出缕缕幽香,消暑解闷。这时候我最喜欢的,花开得大,枝条沉甸甸的,可能是对花清香的久违吧!如果说一朵花代表一个故事,似乎很难说清哪一朵是喜,哪一朵是忧。幸好,时间可以改变一切,茉莉的花可以开到深秋的。 在这样长的花期里就象品尝着人生,喜忧常在,生生不息。
      我也爱喝茉莉花茶,淡雅清幽的花茶香令人感到沁人肺腑的惬意。我特别感谢茶,想花的时候就会在茶的世界里可以找到钟爱。有时甚至在茉莉花盛开的季节,我也会泡上壶茉莉花茶,看着鲜活的茉莉,再看着茶里慢慢舒展开来的花朵,总会让我有离别重逢的感觉油然而生。少不了又添多了一分感慨。
      鲜花总是会枯萎的,往事也是,无法挽留。看到花的凋谢,难免有些不愉悦。不过,偶尔细想,凡事都没有永恒的,人是,花也是,能给世人留下思念和回忆就是最大的荣幸。凡尘里的如烟往事,也许会在多年后的一天,还能在岁月里勾起淡淡的记忆,唯有这清香的花香陪着岁月流逝,恒久不变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